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2024-2025年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4-2025年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15:56:00

/ueditor_img/1711698781.jpg

3月26日-2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24-2025年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包括第一次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5个工作组会议。来自中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名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亚太电协是东亚及西太平洋地区电力企业联合组织,旨在促进地区内电力企业交流和电力工业发展,技术委员会作为亚太电协的重要机构,主要承担亚太电协内部的课题研究职能,通过关注地区电力面临的挑战以及新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开展相关信息和技术交流,是成员之间交流和合作的平台。2024-2025年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担任,副主席由新加坡电力公司总经理Mr.Kane Neo担任,下设5个工作组:WG1智能电网与资产管理,WG2可持续发电,WG3电动汽车,WG4标准化,WG5输电系统,分别由菲律宾马尼拉电力公司、中国三峡集团、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新加坡电力有限公司的专家担任工作组主席。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郝英杰代表2024-2025年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主席单位致辞。他表示,在成功主办了2022年-2023年亚太电协活动后,中电联愿继续作为2024-2025年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主席单位,携手亚太电协各成员企业,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的电力技术发展,为亚太地区更好应对能源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来自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瑞集团、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就基于全球能源互联网数字化平台的亚太地区能源互联研究、能源转型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兆瓦级充电系统-MCS和UItra ChaoJi、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技术及应用、电力数字化的实践与思考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下设的五个工作组通过两天的分组会议,明确了各工作组的主题、任务和预期成果等,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WG1智能电网和资产管理工作组包括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17家公司的34名成员,2024-2025年工作的主题为:整合可再生能源、提高电网韧性以及效率,并确立了在此范围内的62个可探讨话题。各成员之间将分享智能电网和资产管理的先进技术、优秀实践、创新和政策等内容,讨论采用可持续的电网资产以及更可靠的设备应用,同时重点关注人工智能(AI)在智能电网和资产管理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本届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WG1将根据选定的话题以及分享讨论,形成最终报告。

  WG2可持续发电工作组包括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7名成员,小组以目前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和社会问题上面临的挑战为背景,关注世界对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面临的诸多挑战。2024-2025年WG2研究的主课题是:新环境下的可再生能源机遇与挑战,并确定下属三个研究议题:1.电力储能和绿氢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2.电站技术创新在可持续发电中的作用3. ESG:构建可持续发电的全球合作之路;各议题下分2-4个子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会议还确定了各议题研究工作的组织架构、预期成果、工作机制及时间规划,最终将本组工作形成应用研究报告,并为行业和国际合作提供发展建议。

  WG3电动汽车工作组包括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23名成员,2024-2025年工作主题为: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并分别从充电设施方面、电网支撑方面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在会议上,各成员分享了各自国家、地区、公司的充电设施建设与运营情况、未来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相关的政策与措施,此外还围绕新一代超级充电、车网互动、充电漫游等技术与标准展开分享与讨论。在2024-2025年期间,WG3将围绕如何推动亚太地区的充电设施发展开展工作,最终将形成一份导则与推荐意见,支撑充电设施发展政策、标准的制定。

  WG4 标准化工作组包括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49成员,2024-2025工作组主题为“电力系统热点/核心标准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会议围绕标准化应用、标准化技术、标准化合作机制三个方向展开交流,与会代表分享了电力设备低碳技术、开关设备SF6替代、可再生能源并网、泰国电网检测系统、菲律宾电网标准体系、智能电表数据接口标准化、构网型换流器基本功能标准化、绿电交易系统标准化、智能热电厂运维操作全寿命周期标准化、用户侧电力安全标准化、标准数字化评估模型实践、区域标准合作管理机制等热点话题。未来WG4标准化工作组将围绕智能电表、电动汽车、SF6密闭和替代、可再生能源并网、低碳技术、绿电交易、电网智能检测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形成推动和引领亚太地区标准化合作与发展的技术报告,为亚太电协发展提供标准化的合作和交流平台。

  WG5输电系统工作组包括来自7个国家或地区的24位成员。本届工作组将围绕“为电力传输构建一个弹性的主网输电系统”的主题,分享并概述基于不同技术、地理位置和经济考虑构建坚强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的策略;分享高压交直流主网输电系统如何帮助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在协同优化输电网规划、网间互联方面实践和创新,并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接入以确保系统安全稳定;探索特高压交流互联输电系统的先决条件;在运维方面开展包括监测与协调控制、两网间政策、维护维修策略、电能质量检测等内容的讨论。工作组将于2024年内尽快形成10个分议题的短期成果,为形成本届工作组最终成果报告奠定基础。

  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和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新加坡电力公司总经理Mr.Kane Neo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2024-2025年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许,希望亚太电协技术委员会积极响应第24届亚太电协大会形成的共识和主张,围绕“加强互联合作、推动能源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应对气候变化,深化务实合作、推动科技创新”,聚焦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不断持续深入开展工作,形成更多推动电力技术发展的解决方案,促成亚太地区电力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还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并结合各工作组范围分别赴国网北京市通州供电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延庆换流站等地进行了技术参观和交流活动,展示了我国在柔直输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电网量测技术、城市智能微网等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相关领域取得的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