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信息 » 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构建共创共赢的品牌生态 ——国资委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报道之二
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构建共创共赢的品牌生态 ——国资委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 国网宣传部,公司有关单位,国家电网报社 发布时间:2022-06-26 10:07:08

编者按: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部署,总结推广国有企业品牌建设优秀经验做法,讲好品牌故事,提高品牌建设工作水平,近日国资委评选出2021年度国有企业100个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100个优秀品牌故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有3个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3个优秀品牌故事入选,是中央企业入选品牌建设典型案例最多企业。现围绕公司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刊发系列报道。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参与全球品牌竞争合作的“国家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品牌,持续提升央企品牌品质和信誉。

近年来,公司不断探索,基于品牌发展要求和业务优势,系统构建以品牌和业务深度融合为核心的内部品牌生态、以凝聚公司价值共识为基础的利益相关方生态、以优化公司发展外部环境为目标的外部宏观生态三层品牌生态结构,品牌战略核心任务从优化企业形象向凝聚公司价值共识、促进企业生态圈伙伴关系建立转变。公司品牌管理项目《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构建共创共赢的品牌生态》入选国资委2021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

凝聚品牌合力 打造复合型品牌架构体系

走进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穿过一片深蓝色的宁静“湖泊”——光伏扶贫电站,在玛拉驿村村委会左侧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院内,一栋小巧的橘粉色房子映入眼帘。这是公司“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玛拉驿村“电力爱心超市”所在地。

据青海玛多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介绍,村民们通过参加政策宣讲、参与乡村治理等获得积分,用积分在“电力爱心超市”兑换用品,形成了人人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浓厚氛围。

“电力爱心超市”正是公司公益品牌群的重要代表,也是公司复合型品牌“家族群”的重要成员。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能源电力加速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任务,进一步强化以“国家电网”品牌为核心的价值体系,基于理念一致性和业务特色,推动品牌融入专业、融入实践。

公司围绕“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厚植“人民电业为人民”品牌文化基因,形成鲜明的“可靠可爱可敬”品牌特质,推动品牌战略融入企业战略,推进品牌理念在品牌建设工作中落地,强化社会公众对公司理念和战略目标充分认同。

如今,公司形成了以“国家电网”为母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金融品牌、文化(公益)品牌等多种类型子品牌为支撑的复合型品牌架构体系。其中,以“电e宝”“网上国网”为代表的服务品牌群是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具象,以“电力爱心超市”“候鸟生命线”为代表的公益品牌群展现了公司责任央企的担当。母品牌与子品牌良性互动,公司内部品牌生态业已形成。

在复合型品牌架构体系中,公司注重因地制宜,将地域、业务特色融入到品牌价值理念当中,培育企业与各利益相关方价值共享最优化、与外部环境协同发展持续化的核心子品牌。

在江苏,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国家电网品牌价值理念与地域人文内涵有机融合,打造“电力橙”子品牌,编制发布《电力橙品牌手册》,建成“橙事汇客厅”品牌体验空间,持续推动“电力橙”向企业产品和服务领域拓展,不断丰富国家电网品牌内涵,积极发挥对国家电网母品牌增值、提质、优化、美誉的反哺作用。

共享品牌价值 充分凝聚利益相关方共识

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基于“引领者、创新者、共享价值创造者”的品牌定位,注重开放合作,推动价值共享,充分凝聚利益相关方共识。

品牌响不响亮,在于能否留下记忆点、形成认同感、共享价值感。方式之一就在于创新品牌体验模式,让品牌“看得见”“摸得着”。

3辆涂装炫酷、颇具科技感的“梦想电巴士”穿梭在南京街头,近4000人登车体验国内首款基于报装接电业务的VR游戏……自2018年起,国网江苏电力连续五年在“中国品牌日”策划实施品牌影响力行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清洁低碳发展、服务长江保护等社会关注议题,打造“梦想电巴士”“零碳对话”“千吨级电动船”等活动体验场景,相关阅读话题观看超1亿次,点赞破1千万,精准传递品牌价值,形成美好公众记忆。这也是公司创新打造“两力三层四全”品牌体验模式的一个具体体现。

公司从品质、服务、创新、文化、形象、行动六个方面精心打造互动场景,让利益相关方在绝佳的品牌体验中感受、体会公司理念,进而认同公司价值。

水墨晕染开来,绿水蓝天呼之欲出,随着镜头的推进,岸电、渔光互补、电动汽车、特高压线路等电力元素一一呈现,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画卷徐徐展开……

公司短视频《电力赋能新富春山居图》以富春山居图为蓝本,运用优秀的剪辑技术,将电力和杭州富阳的城市发展有趣、有料地进行融合,娓娓道来一个“电力领军绘新绿,一川如画万家新”的故事,并与微电影《乡村机长》、图画《小康画卷:林家村过上了好日子》一道入选2021年度中央企业优秀品牌故事名单。

近年来,公司有效整合内外传播资源,充分运用融媒体技术,增强移动化、数字化传播,建立精准化、互动化的品牌推广体系,实现品牌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时段延伸、多领域拓展,广泛传播品牌形象,有效传递品牌价值。

如今,公司与多个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建立沟通渠道,实行中央厨房运作,形成了立体化、高密度、全媒体传播态势,通过“国家电网”“国家电网报”“电网头条”等公众号、微博等,提升“国家电网”品牌认知、品牌联想和品牌美誉度,推动责任央企形象渐入人心。

紧扣时代主题 塑造责任创新开放央企品牌形象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6月2日,以“能源可持续 能效向未来”为主题的品牌影响力活动在江苏南京举行。活动中,“铸能”“极客空间”“易碳”能效服务系列品牌,“供电+能效”服务实践,节能提效绿色倡议等亮点频频引人关注。这是公司推动能源转型、塑造创新央企品牌形象的具体体现。

品牌建设标注历史,也刻录时代步履。一个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其价值与时代主题紧紧相扣。公司服务新发展格局,基于全球视野和央企定位,用一个个具有时代记忆的品牌故事塑造公司责任央企、创新央企、开放央企的品牌形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大环境”。

“热干面支援胡辣汤”的动人视频、风雪中匍匐送电的艰难瞬间、高温保电晒爆皮的感人画面……在大战大考中,公司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跃然纸上,国企“六个力量”的表率形象深入人心。

这些时代记忆背后,凝聚着公司牢记使命担当,始终把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品牌建设重要内核的行动:优质高效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运、进博会等重大保电任务;积极应对河南特大暴雨、东北雨雪冰冻以及台风“烟花”“卢碧”等自然灾害,统筹协调救灾力量,累计投入抢修人员26.6万人次。

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向社会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六项重要举措,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能源转型中擦亮创新央企品牌。

将目光转向南半球。一块屏幕连起三国六地,中国茶叶博物馆的专家展示着中国茶文化,巴西和智利的朋友们也将咖啡和红酒的文化道来,共同领略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实践成效……这是国家电网“共享一片绿色 共品一道茶香”浙江—南美云开放日活动现场一景,也是公司树立全球视野、塑造开放央企品牌形象一瞥。“国家电网”品牌伴随着公司“走出去”不断向世界延伸。

公司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可持续电力合作组织等国际活动,在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电网产能合作,发布国际标准14项;成功投资运营9个国家和地区的12张骨干能源网,为合作伙伴和当地社会创造价值,推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

2月7日,下一届冬奥会主办国意大利的电力专家Vincenzo一行来到主媒体中心,他说:“北京冬奥会在电力领域所做的工作出色卓越,为服务2026年米兰冬奥会提供了灵感与宝贵经验。”以冰雪为媒,透过冬奥窗口,世界看到了一个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其间,公司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助力展现一流冬奥品牌形象,高质量完成冬奥会保电,实现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塑造了担当作为的全球形象,为品牌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如今,公司品牌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品牌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实现公司资产保值增值,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品牌强国建设。一组组数据印证了这样的成就——

2021年,公司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升至第2位,连续9年获得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连续17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6年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榜首,品牌价值位居《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中全球公用事业首位。

公司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推动品牌资产保值增值和实践创新,深化公司价值链条、拓展生态网络,一个共创共赢的品牌生态圈呼之欲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