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低碳转型,携手共进,未来可期——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召开
低碳转型,携手共进,未来可期——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召开
信息来源: 中电联国际合作部 发布时间:2021-09-11 11:59:57



9月1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开幕。作为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首次与电力行业国际合作会议深度结合,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下的中国—东盟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低碳转型发展,电力碳中和路径与措施,国际电力项目争议解决等议题,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电力领域的信息互通和交流合作,搭建高效的互动平台。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和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杨吉平、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彦锋、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亚太电协秘书长兼菲律宾马尼拉电力公司执行副总裁罗尼·阿佩罗乔、越南国家电力集团首都电力总公司董事长阮英俊以及来自有关政府部门、国内外电力及相关行业企业的代表近300人与会交流。

/ueditor_img/1655870782.jpg

章建华局长提出,能源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电力是一种应用最广泛、使用最方便、最清洁的能源。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的三分之一。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运行电压等级最高、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安全运行记录时间最长的世界最大规模电网。电力国际合作业务遍布全球超150个国家和地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生力军。“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东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合作的重点区域。新形势下,中国愿意在多个方面与东盟展开通力合作:一是提升战略互信力度,深入对接电力政策和发展规划;二是提升项目合作力度,积极开展电力项目合作建设;三是提升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动电力技术、标准和体系研究合作。中国愿与东盟各国一道,按照“互利互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推动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方将积极为东盟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ueditor_img/1655870820.jpg

李彬副主席代表东道主热烈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他在致辞中介绍,广西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及地区的电力合作,与越南、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水电、火电等项目合作持续深入,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电力合作发挥了桥梁作用。广西是中国重要的水电和新能源基地。近年来,广西电力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电力清洁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十四五”期间,广西规划新增投产新能源装机规模不低于2800万千瓦,预计2025年广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广西将立足于“一带一路”建设和能源安全保障,与各国一起用好RCEP协定,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国家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全面深化国际能源产能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形成能源资源渠道宽、互联互通能力强的能源合作新格局,实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论坛还指出,2020年在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对外实际发生投资的项目中,东盟国家项目数量占比达到46.9%。RCEP 15个成员国的年发电量占全球总发电量的40.29%。RCEP正式签署后,这个体量庞大的市场将更加融通,焕发出新的经济活力,对能源电力的需求也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东盟电力合作前景充满希望,随着RCEP的签署,中国东盟合作未来更加令人期待。

/ueditor_img/1655870861.jpg

中电联杨昆常务副理事长号召各电力企业始终将保障国际项目的顺利运转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积极推动海外项目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彰显中国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能力;建议参与东盟能源电力合作的中方企业深入了解RCEP生效后激活的新经济板块,结合新的产业园区、新的自由贸易试验示范区的建设,充分发掘市场的潜力,将“蛋糕做大”;同时利用各合作方的优势资源,与日、韩、澳、新等国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新模式,共享RCEP带来的红利。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杨昆建议参与东盟能源电力合作的各方加大绿色低碳电力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项目促进当地电力产业对生态环境的友好性,推动构建“绿色融资”赋能“绿色电力”的合作新模式,在东盟区域内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论坛为期两天,第二天的交流主要侧重电力国际合作经验分享和实务讲座。论坛后,与会代表统一参观中国—东盟博览会电力展区,通过现场观摩体验和面对面的沟通进一步互动交流。


    
返回顶部